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机电学院:铁血青春勇担当,奋发有为谱新篇

作者:       发布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机电学院全院坚持强国有我,荣校有我,用奋发向上的青春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开拓创新、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书写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展现了学生工作风华正茂的新形象。


2021年火红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暨校友奖学金颁奖典礼合影

围绕“一主线”,推动思政工作新气象

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始终坚持以党的思想引领为主线,以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建校5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

   

以党建带团建,打造一院一品


机电学院连续18年升级打造“火红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暨校友奖学金颁奖典礼”学生工作品牌,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不断丰富,通过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在思政引领、学风建设、文体艺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争优创先、榜样示范的良好育人氛围,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靓丽名片。依托专业设立学生党支部,依托宿舍楼栋设立活动党支部,取得较好成效。成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探索建立“优秀学生党员带班制”,相关经验已在全校各学院推广,相关做法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江西教育电视台《党建好声音》等媒体深度报道。学院团委先后荣获“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学院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包括主题宣讲、观影学习、实地走读、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100余次。

学生在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落实社会实践,强化青年担当


学院积极响应号召,连续三年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年均组织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80余次;荣获学校“永远跟党走”情景式红色歌咏比赛一等奖、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衷心感恩党”演讲比赛校二等奖;在全校“微团课”大赛中荣获青年教师组、学生组一等奖和团干组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学院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典型,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国家级荣誉;龚全珍式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五四奖章提名、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等省级荣誉。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志愿防洪克难攻坚。以盛超老师、黄勉同学为代表的一批师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学先进、当先锋、做模范。

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强化思政宣传,提升网宣影响


学院高度重视新媒体平台的思政宣传,进一步提升网络宣传质量。“机电小威”信公众号年均累计发表推送544次,在学工新媒体宣传影响力中名列前茅。公众号关注人数过万,累计阅读量近30万。特别是“机电新青年”、“初遇机电、怦然‘新’动”、“巨龙腾飞,筑梦青春”等系列推送引发广大热议和好评。


 

 

紧扣“两建设”,展现学生工作新作为


 

 


以“育人铸魂、立德树人”为引领,紧扣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院“三风”(学风、寝风、院风)建设,打造机电铁人铁军。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干事担当能力。2位辅导员获2017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任务项目(全校共3项);1人获2020年度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1人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获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在2021年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论文评比中,我院获评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学生思政工作研究项目评选中,成功立项2项。


加强“三风”建设


培养学子积极进取和务实创新的铁人特质。一是抓学风,组织大一、大二学生集体晚自习;单独安排学籍预警学生晚自习和课程辅导,合力做好帮扶工作;严格考风考纪,严守学风建设底线;认真落实院领导和辅导员巡课制度、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联系制度;细化学生党员作为新生带班党员的责任义务,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局一盘棋”的学风建设格局,学生补考率、留级率大幅下降。

二是优寝风,通过党组织进宿舍、寝室卫生评比、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寝室学习交流活动等活动展现寝室文化丰富的内涵,构建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在寝室安全方面,加强防范网络诈骗、校园贷、反邪教、防传销等方面安全宣传活动。在2021年全校“文明宿舍”评比中,获评学习型宿舍3个、文体型宿舍1个、安全型宿舍1个、实践型宿舍2个。

三是促院风,通过系列文体活动,提升精气神。学院高度重视文体活动,稳步推进“运动青春,活力机电”精气神提升工作有序开展。易峰、刘俊彬同学获评校第17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严浩华同学获评“茅以升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刘俊杰和王浩同学获评“泰豪十佳大学生”。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打卡运动,强身健体,共克时艰。校运会团体总分稳居前六,校园体育文化积分连续四年排名前三,球类及表演项目共获团体冠军13次,展示了机电学子的顽强意志和必胜决心。


第二届校运动会学院合影


 

 

落实“三服务”,彰显服务工作新担当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服务


着力“创新驱动”,以学院创新精英研究院为依托,出台《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办法》,统筹规划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审团,认真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教育指导。学院累计获国家级奖励89项,省部级奖励422项,获批专利数量可观,学生科创热情高涨,科研氛围浓厚。

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斩获1银2铜;在“建行杯”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4银2铜;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科学发明制作B类特等奖1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一等奖1项。在第六届江西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西省选拔赛中斩获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佳绩。在第八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2金1银3铜好成绩。


贴心开展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不停歇、不打烊,依托“启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开展系列考研、就业讲座、经验交流会、专场招聘,实现精准帮扶。2018、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 97%以上,位居全校第二。2019届车辆专业“硬核毕业班”就业率100%,近半同学考研成功、其余学生均就业于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获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江西新闻网等 59 家媒体平台报道。考研率从2018年的11.7%到2021年的28.66%,取得了质和量的飞跃,创历史新高。学院2021年毕业生总人数为471人,考研上线人数140人,上线率为29.72%,考研录取人数高达135人,考研率为28.66%,71人录取国家“双一流”高校。学院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左右,连续五年获评就业考核优秀单位、就业特色专项奖。


暖心开展困难学生服务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奖、助、贷、补、勤”等文件规定,依托校院两级各类奖助学金。2021年,学院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3人,共计555人次获得了国家和其他形式资助。其中,6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24人获得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66人获得明堂山校友奖学金、中车株机校友奖学金、远航贫困校友助学金等校友资助

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


图片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

同学们从城镇到田野

见证乡村振兴,感受时代脉搏

探访革命遗址,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创新之魂,扬起青春之帆

坚持交通强国建设,奔赴铁心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