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学院简介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原为机电系,伴随学院发展壮大,由系变院,几经更改,于2016年5月为突出学校“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的办学特色,经学校批准更名为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6系1部1中心,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学院目前设有6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工程、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技术。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五星级专业。车辆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五星级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四星级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星级专业,是江西省高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

学院党委坚持将党建思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倾力打造“机电红齿轮”党建品牌,教工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实现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培育了全国铁路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全省三八红旗手、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微团课特等奖等先进典型,学院党委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点建设,已经构建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3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4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机械、交通运输、能源与动力、仪器仪表工程),具有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招生培养博士研究生资格。机械工程学科先后入选江西省高校“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江西省机械工程学科联盟盟主单位、“十四五”江西省博士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102人,博士化率63%,副高以上职称占50%;在校本科生2684人,硕士研究生486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4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0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杰出青年)10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VR产业创新团队1个及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个。

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共27项。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直隶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江西省、铁道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20余项,为国家大行业和地方大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人才培养一直是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学院在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近5年来,学院学生荣获包括“互联网+”全国银奖、“挑战杯”全国三等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20余项,省部级奖励400余项。

学院毕业生以其较高的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0%以上,其中在轨道交通行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率达55%左右。

学院将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昂扬斗志,秉承“始于创新、止于至善”的院训,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争做“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的新时代铁人铁军,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