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同等学力申硕项目说明书

作者:机电院办       发布者:

【学院简况】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原为机械工程系,伴随学院发展壮大,由系变院,几经更改,于2016年5月为突出学校“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的办学特色,经学校批准更名为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院现有6个系部、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研究所、3个研究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共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江西省第一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车辆工程”为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点建设,已经构建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车辆工程”、“控制工程”等4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具有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招生培养博士研究生资格。“机械工程”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同时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科联盟盟主单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博导4人,教授17人,副教授40人,博士4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4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0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9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5人。

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技二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23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近5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江西省、铁道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为行业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同等学力介绍】

同等学力申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获得学士学位,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有一定专业基础,并在申请学位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工作中做出成绩。

【报名办法】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考生报名时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hinadegrees.cn/xwyyjsjyxx/zzgs/tdxltk/),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到所报考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现场确认。

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报名表:表一《华东交通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申请表》一份(本人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表二《东交通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习情况表》一式两份,本人近期正面免冠1寸蓝底照片2张及电子版。

      2、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时须本人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相关报名表到华东交通大学南区研究生院203办公室办理采集二代身份证及指纹信息,并进行现场拍照。

【学费缴纳】

学费缴纳分两段制进行,课程学习阶段和学位论文阶段。申请人完成网上报名后须按规定一次交清报名费及第一阶段全部费用16000元整,办理听课证,依据培养方案的规定,做出课程学习计划。统考通过后论文阶段缴纳论文指导费8000元整。

【课程学习和考试方式】    

1、申请人自资格审查合格之日起,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修完我校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按要求参加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至少应修满34个学分),并通过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七年内未全部通过课程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

2、学习时间分二个阶段: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和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阶段。申请人必须在完成规定学分并通过全国外语及学科综合水平统考后一年内向学校提出学位论文申请。

3、课程设置按我校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设置应修课程。课程学习可按申请专业的要求,跟在校研究生随读、集中授课或通过自学等方式学习所申请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

【统考时间及科目】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时间为每年三月份,考试时间为五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

考试科目为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其中,部分专业只需要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两科考试总分各100分,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

【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申请人自资格审查合格之日起,必须在七年之内修完所申请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同等学力水平认定,经我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专业设置】

序号 学科名称 外语 学科综合 授予
硕士学位
1 82304 英语 工学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2 80204 英语 机械工程 工学
车辆工程
3 80400 英语 工学
仪器科学与技术
4 80201 英语 机械工程 工学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5 80202 英语 机械工程 工学
机械电子工程
6 80203 英语 机械工程 工学
机械设计及理论

【证书样本】




【同等学力申硕常见招生问答】

1、贵院同等学力申硕是怎么回事?

答:同等学力申硕是在职研究生的一种,宽进严出,属于学术型硕士,毕业由国家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2、同等学力申硕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区别是什么?

答:两者是取得证书的形势不同,结果相同。同等学力先修学分后考试,在职研究生先考试后修学分。

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从201510月的在职联考取消后,同等学力申硕是在职人员考研的唯一途径。

3、同等学力申硕研究生学位和统招研究生的学位证是一样的吗?

答:一模一样,法律规定具有相同效应!

4、同等学力申硕报名资格是什么?

答: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获得学士学位,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有一定专业基础,并在申请学位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工作中做出成绩。

5、贵院的同等学力申硕有几个专业?

答:我院全部为工学硕士学位,4个专业,详见专业设置部分。

6、同等学力申硕每年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候考试?

答:一年考一次,每年的3月份报名,5月份最后一个周六(或周日)考试。

7、同等学力申硕是国家承认的吗?

答:我校的同等学力申硕是国家承认,铁路行业认可,所颁发学位证是正规的,在中国学位网上直接查询。

8、同等学力申硕成绩在哪里查询?

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om.cn/

9、贵校同等学力申硕是包过的吗?

答:我校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办学,不存在包过!

10、如果来不了上课怎么办?

答:把相关情况说明书送至教务中心,向老师申请请假!

11、贵校同等学力申硕的上课时间是何时?

答:一般是每个周六周末或暑期寒假等集中时间。

12、同等学力申硕毕业待遇如何?

答:按照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规定同等学力申硕与普通高校统招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可入社保、评职称、提干、加薪、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制、办留学等。

13、同等学力申硕毕业后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学历和学位证书?

答:获得国家教育部学位办颁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14、取得硕士学位还需要每门课程平均75分吗?

答:不需要,及格就可以的。

15、如果偶尔有考试科目未过怎么办?

答:可以下次补考.

16、同等学力申硕报考、毕业论文和毕业证的办理是学生自己去办理还是由学校统一办理?
答:学生到我校报到注册后就是我校的学员,学员的学习和平常的考务工作都有专门的老师管理,我们会统一安排报考、论文答辩以及毕业证书的申请。学员可安心工作和学习,不必为不清楚相关程序的办理而劳累奔波。

17、我是在职工作人员,报的业余班平时要上班没什么时间上课能不能在家自学?
答:在修完规定学分后可以自学!

18、同等学力申硕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我院所有授课老师均为我们华东交通大学自己的老师,上课内容针对性比较强,为考试通过率提高做了坚实的保障。

19、贵校同等学力申硕的文凭有全日制和业余制的区分吗?
答:没有,按照国家规定一样的!

20、是不是每位考生都可以申请硕士学位?
答:不是。
有以下行为之一者,不能申报硕士学位。
1
、政治上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或行为,思想上品德恶劣,在工作单位受过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行政处分,又不悔改表现,鉴定表政审不合格者。
2
、考试期间有作弊行为者。
3
、第一次论文答辩未通过者

21、我可否在外地参加贵校的同等学力申硕?

答:可以,试卷为全国统考,在国家任何一个报名点都可以!

22、我是否可以不来学校参加学习和考试?

答:不可以,如果有这个想法的学生建议不要来就读我校!

23、我是否可以选择与自己本科毕业书上不一样的研究生专业学习?

答:可以,没有这个限制!

24、同等学力申硕的学习、考试时间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答:按照国家规定2.5-7年。

——————————————————————————————————————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南昌市昌北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南区13-315

联系方式:

涂嘉  0791-87046107   13979150595(对外办、校友办主任)

王琦  0791-87046124   13517089610

卢毓俊  13970094650

传真:0791-870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