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全国优秀学子报考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作者:机电院办       发布者:

一、学院概况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其中在轨道交通行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率达50%左右。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含2个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具备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招生培养博士研究生资格。“机械工程”学科为江西省高校重点学科,同时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科联盟盟主单位。 

二、专业介绍

2.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控制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在轨道交通及其它相关行业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运维等相关技术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2021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五星级专业,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和省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试点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国家和地区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机械专业基础知识、适应机械行业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轨道交通及其它相关行业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运维等相关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的培养特色:

专业以“机械+交通”为特色,以工程教育为理念,面向机械和交通重点发展领域培养人才,在省内独具特色,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

液压传动实验室

现代制造微工厂

实验室加工中照片


学生参与企业设计的装备产品


学生获奖

毕业设计作品

专业核心课包括:工程材料类、机械设计基础类、机械制造基础类、机械自动化控制类、现代机械设计方法类、轨道交通类和工程管理类等7个模块共15门必修课程。

2.2车辆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是省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试点专业,2022年工程认证完成进校考查环节。专业以服务铁路大行业为主,同时兼顾地方大产业设置汽车方向,培养具备车辆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用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办学优势,服务国家大行业,体现学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学生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

专业的培养特色:瞄准轨道交通、公路交通和汽车行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交通车辆领域、汽车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和工程运用等方面的创新务实高素质人才,在江西省乃至全国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以轨道车辆为特色的本科专业。

动车组牵引传动12综合实验平台

轨道交通实训基地

轨道车辆构造实验室

单轮对多功能试验台

模拟驾驶实验室

VR教学基地

VR体验馆

学生获奖

学生科技活动

专业核心课包括:电力牵引控制系统,车辆构造与原理,列车制动,车辆检修与运用管理,车辆制造技术,车辆动力学与强度,列车网络,动车组运用与检修,动车组网络控制,液压与液力传动、汽车构造、汽车制造工艺、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检测与诊断、新能源汽车、车辆智能网联技术、车辆人机工程等。

车辆工程(汽车方向)教研室荣誉称号

大学生创新创业——汽车创新设计大赛

发动机解剖试验台

2.3测控技术与仪器(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测量、控制、仪器设计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轨道交通等行业从事测量与控制、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2014年获得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立项,2016年参加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2,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四星级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轨道交通领域,培养适应未来交通科技发展与进步,具备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测量、控制、仪器设计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立足江西、服务全国,具有测量控制技术集成和仪器综合设计与应用能力,能在轨道交通等行业从事测量与控制、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部级以上学术荣誉称号的5人;2人入选了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专业的培养特色:依托轨道交通行业背景,本专业在轨道交通运营维护、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交通装备无损检测等方向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开设了6门与轨道交通直接相关的课程,培养的毕业生在轨道交通行业就业比例逐年上升,近两届毕业生约60%在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专业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发展前景好。

专业核心课包括:信号与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控电路与装置、动车组装备、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网络化测控技术、测控仪器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

实习基地

见习工程师证书颁发

物联网传感器系统

学生作品

学生获奖

校企合作

2.4机械电子工程(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为江西省“十二五”机械工程重点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授权学科支撑专业,于2019年获批省一流建设专业,在2021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四星级专业。专业培养面向轨道交通及机电一体化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以机电产品开发、机械制造为核心能力,掌握电子、控制、计算机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实现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未来科技进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相关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机电产品开发、控制系统集成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在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机电系统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的培养特色:专业培养围绕轨道交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培养定位,构建“四模块”理论、“三递进”实践、“四要求”毕业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本科专业。侧重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依托条件平台,吸收教师和学生参与,以科研促进教学内容更新、方法改革及创新精神的培养。

生产实习基地

学生科技活动

虚拟仪器实验室

PLC实验室

专业核心课包括: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工艺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液压伺服控制技术、机电传动与PLC控制等。

2.5智能制造工程

2019年新创建,2020年开始招生。推进智能制造,是全球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面向轨道交通及其它相关机械行业,立足江西装备制造、服务全国轨道交通,培养具有产品设计制造、控制系统集成和技术管理、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专业知识扎实的工程技术人才,可从事新一代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并能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对流程行业具体领域实现信息化改造。

专业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我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未来科技进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信息化、智能化等相关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产品设计制造、控制系统集成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的培养特色:智能制造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强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以太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的集成,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综合设计、优化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师,在企业中能够进行结构性、系统性的优化设计以及解决方案的提出。培养具有机械工程,电气控制工程,计算机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智能制造工厂

智能制造模块化试验台


 

人才培养体系


智能制造模拟应用


VR 实训中心


专业核心课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智能技术数学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工艺、制造系统的感知与决策、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等。

三、社会影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博导6人,教授21人,副教授40人,博士60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荣誉累计32人。

学院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共计25项。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6项,江西省、铁道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为行业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发表SCI/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180篇,授权发明专利74项,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逐年增强;学院学生先后在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0余项、省部级奖励230余项,在省内高校横向对比中名列前茅。

学院毕业生以其较高的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目前在国内多个行业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为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四、主要就业方向及重点就业单位

就业方向:铁路运输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它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等。

重点就业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18家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上海、广州、苏州等31家城市地铁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东风汽车、比亚迪、江铃、北汽福田等知名车辆制造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大型土木建筑行业央企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