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铁人铁军彰显担当,机电师生砥砺奋进

作者:       发布者:游立

12月17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三十届颁奖大会上,我院肖乾教授获评2020 年度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车辆工程(动车组)2017-1班黄勉同学获评茅以升铁道教育希望之星。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十四五”开局以来,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谱新篇。一年来,学院环境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加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院师生开拓创新、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殊荣连篇,书写了开局之年令人振奋的“答卷”。

——铁手抓思想,铁心跟党走

“十四五”以来,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练学院特色党建品牌——“机电红齿轮”,进一步突出“党建+团队(专业)”特点,引导党组织凝聚人心促发展,党员精益求精做表率。紧抓党史学习教育,活化载体求实效,党建微信公众号“机电红齿轮”迅速开设“我学党史”专栏,目前已发布100余篇推送,深化学习成效。学院党委荣获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积极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品牌“机电红齿轮”获江西教育电视台《党建好声音》独家专访。院长肖乾当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并在党代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在全院开展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传达党代会精神,在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热潮。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校企“党建+”结对共建。与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同聆听党史宣讲,联合前往上饶市弋阳县开展红色走读,相关报道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播出;签订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加大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强青年博士到企业挂职锻炼力度。

——铁人创大业,铁军专教研

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也是学院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年来,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捷报频传。张龙、徐明两位老师获得校天佑主讲教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核;车辆工程教学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门课程入选江西省一流课程;国家基金课题立项数突破10项;2020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全校入围10项,我院就占4项;横向课题经费截至10月份已突破600万元;肖乾教授荣获第十五届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丁孺琦教授参与的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与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签订协议合作共建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申报的“华东交通大学—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批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 




 

——铁肩担使命,铁血筑青春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审团,认真指导学生申报。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斩获1银2铜;在“建行杯”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4银2铜;学生团队“花椒智行”获特等奖,学生团队“逗创科技团队”获一等奖;在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梦之墨”第六届江西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西省选拔赛中机电学院参赛队伍圆满完成任务,斩获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佳绩;学院硕士研究生徐志辉入选首届江西省“十佳学术之星”,“实践之星”。

学生文体活动全面开花。荣获“永远跟党走”情景式红色歌咏比赛一等奖;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衷心感恩党”演讲比赛二等奖;2021年全校“微团课”大赛优秀组织奖;辅导员纪佳雨老师获青年教师组一等奖;刘露露、汪淦同学获学生组一等奖;盛超老师获团干组三等奖;严浩华同学获评“茅以升铁道教育希望之星”称号;陶昊伟同学荣获“铁心再出发”2021年青年歌手大赛第一名;“喜迎建校50周年文创产品设计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包揽一半奖项;第二届校运会中取得团体总分第四、羽毛球团体总分第一、男子排球第一、女子乒乓球单项第一、男子乒乓球单项第二的好成绩。充分彰显了机电巨龙意气风发的斗志与不可阻挡的势气。

毕业生就业升学率再创新高。2021年升学率高达28.66%,连续四年获评就业考核优秀单位以及就业特色专项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机电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弘扬“红齿轮精神”,争做新时代“铁人”、“铁军”,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机电学院风华正茂的新气象!(文:张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