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集中培训会

作者:       发布者:游立

12月19日,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线上集中培训会。培训会由副院长张龙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崔晓璐作了题为“‘OBE理念+课程思政’模式下专业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授课。

作为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名师,崔晓璐指出,专业定位应该紧随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开拓专业前沿领域。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utcome-based Education)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课程体系、课程大纲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都应该是基于OBE的理念。

崔晓璐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总体要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要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 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崔晓璐以获得重庆市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的“轨道车辆牵引传动与制动”课程为例,诠释了OBE理念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思路的设计、如何定义素质目标、如何进行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等内容。

培训上,机电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案例的设计、如何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等方面与崔晓璐进行了交流。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