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国家铁路局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者:欧阳万如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通知》(国铁科法函〔2022〕166号),我校机电学院牵头的“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铁路局第二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获批“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此次共有北京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我校为省内唯一。

 

该实验室以我校为依托单位,联合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中机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验室围绕我国重载机车、高速列车等机车车辆运维领域的重大需求,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大流量无线通信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基础,致力于机车车辆系统及其关重件的“服役状态智能感知与性能保持”、“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决策”和“智能运维系统开发与装备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为机车车辆的高效、安全运营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将直接面向行业实际应用,可为我国机车车辆实现智能化运维提供全新的技术储备,为我国的轨道运营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