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仪器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

作者:机电院办       发布者: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一门涉及光、机、电、算等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属信息科学技术学科领域,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主要探讨和研究测量理论和测量方法、各种类型测量仪器、测控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和应用技术。开展传感技术、自动化检测系统、现代信号处理、智能仪器、虚拟仪器、嵌入式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培养与信息检测和控制工程领域相关的信息处理、工业检测、微机测控、智能仪器及传感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我校于2005年获得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为校重点学科。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4项,项目经费总额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本学科具有一支勇于创新,知识结构、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学术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6名,具有博士学位10人,博士生导师1人,已培养出硕士生60余人,在读硕士生约30人。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特色明显、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各具特色,在国内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中有相当影响。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

(2)状态监测与智能诊断技术

(3)新型传感与无损检测技术

(4)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

本重点学科带头人:周建民 博士 (E-Mail: zhoujm@ecjtu.j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