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

作者:机电院办       发布者:

机械工程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学科,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之一,也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机械工程学科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共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学科被授予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是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江西省一本招生。这些为机械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1年机械工程学科正式列为江西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

江西省“十二五”机械工程重点学科紧紧围绕“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建设发展对机械工程技术的迫切需求,实施产学研合作,重点研究区域特色农产品光电检测相关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高速轨道交通工具核心装置的振动、检测、控制与诊断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铁道车辆、工程机械、消防水炮等典型机电液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同时开展机械强度理论研究,机器人机械学控制及应用研究以及现代设计方法。研发了集检测和分选为一体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品光电检测分选装置,并解决机械工程行业关键技术问题。

近两年来,本学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平台等建设目标方面均取得突出成效。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各1个,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6项,科研总经费达2800余万元,获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共3项;发表机械工程学科相关的SCI/EI检索论文245篇(含会议检索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7项,仪器设备总值达5100余万元。另有多项科技成果产学研后被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重点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 光机电检测技术与智能仪器

(2) 状态监测与智能诊断技术

(3) 先进制造及CAD/CAM

(4) 现代机械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

本重点学科带头人:刘燕德 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