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追求真知,创业有我

作者:郑茗予       发布者:康艺

——第十三届“挑战杯”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选拔赛开展

秉承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的竞赛宗旨,2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挑战杯”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选拔赛在25栋115开展。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综合管理科科长韩胜淼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宣传中心李宇卿老师以及我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孙元元老师莅临指导。

选拔赛力求效率与质量双高,采取五分钟限时展示作品、三分钟答辩的形式开展。十五个团队的主讲人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整体过程十分紧凑。

(图为参赛团队主讲人进行五分钟展示)

(图为参赛团队主讲人进行答辩)

限时展示环节中,团队主讲人采取PPT展示的形式,图文并茂并配上短视频,提高了信息传达的效率。更有团队向评委展示了线路机器人,讲解过程生动具体,现场气氛热烈。参赛团队从项目进程,团队合作情况,市场需求,技术创新等角度切入,将创意亮点和商业价值清晰地呈现在评委老师面前。

(图为团队成员向评委展示线路机器人)

在遇到专业化和研究化程度偏高的案例时,评委老师给出了中肯的评价,表明经济效益在创业计划选拔赛中的重要性,提醒参赛团队在展示的侧重点上要多加考虑。评委老师们在提出宝贵建议之余不忘提示参赛团队:当展示内容涉及研究类成果时要注意数据保密性。这也与选拔赛认真严谨的作风相契合。

(图为韩胜淼老师对团队介绍进行点评)

创业计划选拔赛不同于科研类竞赛,项目的商业价值是需要特别突出的。当团队主讲人提到当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的不平衡这一背景时,评委老师微微点头以示肯定,在之后的点评中也明确地表示:要从对比中清晰明朗地体现团队成果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

在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精心备赛,评委老师们频频提出方向性建议和经验之谈,与挑战杯“追求真知、勤奋学习”的宗旨不谋而合,也与我院“始于创新,止于至善”的箴言相呼应。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文/郑茗予 摄/郑茗予 廖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