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砥砺前行,奋勇前进|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考研率再创新高

作者:       发布者:王秀娟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研究生录取率逐年提高,形势喜人,录取率在学校名列前茅。机电学院2021年毕业生总人数为506人,考研上线人数140人,上线率为27.67%,考研录取人数高达131人,考研率为25.88%,再创历史新高。从2017年录取人数51人、考研录取率10.65%2021年录取人数131人、考研录取率25.88%,我院的考研录取人数翻了一番,学生录取院校也有了质的提升,2021年考研同学中有71人录取国家“双一流”高校,占考研录取人数的54.19%,以下是近五年的录取人数和考研率:

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切实把考研工作列为日常重要工作,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帮,不断创新考研活动形式,加大考研帮扶力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考研帮扶能力。

学院更成立了“启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团队内有辅导员双创导师4人、思政讲师2人、《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课程老师5人、美国职教中心认证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1人。工作室主要工作为加强和完善“三个平台”、形成“三位一体”就业指导理念、实现理论与实践“双轨道”并行发展,对毕业生就业、考研考公、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全方面指导和帮扶。

我院领导老师鼓励毕业生选择继续选择考学深造,领导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考研推进工作:

一、利用“启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推送考研小知识我院成立的“启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考研相关小知识,助力考研同学及时掌握考研信息和政策。


二、优秀考研学生开展考研经验分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邀优秀考研学生通过多样形式,如:录制视频、线上或线下等方式,分享他们的考研经验,以激励学生的斗志,助力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三、邀请分管研究生工作老师开展考研复试讲座。在初试成绩公布后,我院学子都投入了紧张的复试准备,针对考研复试中学生存在的问题,特邀请我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陈齐平院长为各考研学子开展考研复试讲座。

四、线上推广考研复试信息。不仅开展讲座,也发布了相关推送,让考研学生多渠道了解复试信息。

五、提供考研复试场地。由于疫情影响,仍有部分学校采用线上复试,为解决网络卡顿、环境不好等问题,解决学子的后顾之忧,学院领导老师联系了工程实训中心,提供相对较好的环境和设备以供他们参加线上复试。

学院各部门站在全局,提升高度,及时掌握考研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传达给毕业生,全力把考研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了考研工作的持续性。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考研率逐年提高,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就业任务,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使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就业工作站在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