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考研经验分享 | 17级学长分享保送西南交通大学成长之路

作者:       发布者:王秀娟

时间如梭,来不及细细品味,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将与我们挥手作别。回首四年,你是否能在平淡中回味精彩,在艰辛中享受快乐,在点滴中学会坚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它的过程,你能否在大学生活中感受学习中的充实和快乐中的成长呢?看完下面黄勉学长分享的大学点滴,相信你就会知道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应该怎么完善自我,成为一个自律优秀的人。

大家好,我是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车辆工程(动车组)2017-1班的黄勉。今年获得了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机会,保送至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有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大学四年间的点滴。

一、扎实专业、夯实基础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学习好专业知识,将来才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在本科期间,由于学生工作的关系,我的空余时间会比其他同学相对而言少许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规律,将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在了晚上12点——凌晨2点,在这个时间段,不会有其他的事务来打扰,学习时间、质量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有的同学可能会将课程的学习都压缩到了最后的“复习考试周”来进行,我习惯在课堂上听懂弄透课程知识,及时完成相关作业,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这样的学习质量会较“突击复习”好上许多,在夏令营复试环节,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复试科目,往往检验的就是平时知识的积累和扎实的专业基础。

二、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在参加各个学校的学术夏令营时,能够通过入营初选的往往都是成绩拔尖的同学,如何在众多的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我觉得更多依靠的就是科创、科研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科研比赛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丰硕的奖项,更多的是对我综合能力的提升。

在华北电力大学的面试过程中,面试的教授同时问了我包括机械制造工程、液压、机械设计等等课程在内的相关问题,很多知识在课堂上的学习可能记得不够清晰,但是我在机械创新大赛、3D大赛、工程训练大赛中,接触到了更多形形色色的专业知识,涉及面更广、记忆更加深刻。

而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面试中,考核内容为一篇会议论文的全英文摘要的撰写和汇报,这些内容也只有在参加形形色色的竞赛中,申报书、PPT夜以继日的打磨过程中,才能具有完备的撰写、表现能力。

三、脚踏实地、认真做事

一个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有担当、有能力、能够踏实下来做好事情的学生,一定是导师们的理想研究生。很多同学会觉得学生工作对于自己的保研、考研没有太多的帮助,因为自己担任过院校两级的主要学生骨干,我想就此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对于研究生而言,并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更多的是和导师、团队同学、师兄师姐们的交流和学习。在学生工作中做的最多的就是交流,在各种交流中,会使得我更加自信,也更加的了解自己,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的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这也是对自己能力潜移默化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内容,希望能够对大家“研途”能够有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