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大手牵小手,为师生服务—带领一年级小学生进行轨道交通知识科普活动

作者:       发布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车辆工程与交通运输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党史的同时,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力争踏实办事,突出实效。4月30日下午,车辆工程与交通运输工程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带领附属小学一年级一班的小学生们前往北区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参观学习。



小学生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排好队来到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参观学习

小学生们进入轨道交通创新楼内参观轨道列车的模型。不同于真实场景,模型是对真实站场的等比例缩小,其中设置了楼房、站台、轨道、信号、列车等,楼房与树木栩栩如生,超长的轨道一览无余,站场要素一应俱全。站台上还用心地标上了“花椒站”的站名。通过观察这些模型和我们“党员小老师“—大哥哥、大姐姐们浅显易懂的讲解,小朋友们对列车运行有了一个整体的理解,直观了解了列车和轨道的一些基本知识,特别是当小火车开动时,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起来。

小学生们参观各种火车模型详细的运行状态

接着,大家一起来到了轨道交通基地“VR”体验馆,小朋友通过多媒体展示的图片、视频及实验室老师的现场讲解,了解到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中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体验了“VR”设备,“身临其境”地踏上了站台、登上了列车、走进了驾驶室。

小学生们体验轨道交通基地的“VR”设备

最后,我们的“党员小老师”带领小学生们来到了轨道交通基地室外铁路现场,并由浅入深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现场停放的几个“大块头”—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车头、空调车、轮轨等,不仅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历史的兴趣,也让小朋友们学到了很多知识。

小学生们听老师讲解几个“大块头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服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了解了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培育了他们对轨道交通科学的兴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献身祖国交通事业的种子,使之成为他们心中一份珍贵的回忆。(庞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