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目标为导向扎实推进车辆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       发布者:游立

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为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高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专业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2月30日下午,学院车辆工程专业邀请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展爱云老师来院分享她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经验与体会。

展爱云老师以“工科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 教学改革探索”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思政要素、教学设计、思政教学实践过程、课程思政效果及评价等方面展开,并以《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课程为例,介绍了具体做法、经验及感悟。

展爱云老师强调:“课程思政的目标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课化人。教师思想上要信,认识上要正,要明确思政教育的内涵和本质。思政元素的挖掘应当辩证统一、从大局意识、科学发展观、团队协作、积极进取精神,自主学习意识、科学素养、专业领域国内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先进技术等方面挖掘。全过程营造课程思政情境,教师行为示范作用很重要,与学生多沟通、对学生真关心、上课准时、认真批改作业等,做到润物细无声。教学内容的设计要先确定专业知识目标和思政目标,再精心设计教学模式和方法,并通过教学的效果评价进行持续改进。”

ec938ed8851625a566ee9ec3a31459b

展老师的分享让大家深受启发,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于立德树人,课堂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舞台,更是价值引领的阵地,每一门课蕴含的育人功能都应发掘出来,专业教师应自觉深化对专业、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认识,不断提升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