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始于创新  止于至善

工作内容

1、创新基地教学工作

1) 培训阶段

选取学生进入创新基地,初期开展理论培训、后期开展实战训练。基础阶段培训时,教师集中指导与培训,每周一晚的讨论与集中指导主要针对这一阶段。科研实战培训阶段,主要采用学生参与科研形式展开。

2) 培训内容

创新基地主要研究内容或可开展的实验项目测重于以下几个方面,检测控制技术、电子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振动控制、机械系统动力学等。基地采取的形式有学生参与科研型、科技服务型(仪器设备维护、自制测控仪器等)、学生科技活动型、自选实验课题型。

3) 教学方式与评价制度

教学采用多媒体授课,集中学习与训练阶段主要强调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教师授课为主。科研实战阶段以学生参与科研型为主,以日常指导为主。

以学生参与或负责小型项目形式进行日常管理。根据学生实物及报告给予打分。采用实践考核,测评学生的动手能力,基本的操作技能。

2、创新基地项目简介

1)仪器与开发工具的使用

  • 内容:示波器等典型仪器、手工制PCB系统及单片机开发系统等使用

  • 目标:了解相关仪器及工具的工作原理与使用方法,熟练掌握仪器及工具的操作方法

    2)电子技术及单片机应用技术

  • 内容:集成运放参数测试系统、51单片机最小实验板制作、微机测控系统设计等

  • 目标:熟悉与理解集成运放相关应用电路、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等相关内容;能独立设计及调试相关模块电路及简单的微机系统。

    3)传感与检测技术类

  • 内容:温度检测与控制系统设计、红外监控系统设计、光电检测技术、智能显示屏系统、转子振动实验台研究等

  • 目标:加深学生对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传感器等相关课程中有关原理的理解;培养一定的独立设计及调试系统的能力

    4)机电一体化技术

  • 内容:计算机测控系统设计、四自由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索驱动机器人设计、倒立摆控制系统设计等

  • 目标: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和开发典型机电一体化系统或模块的能力。

    5)比赛准备类

  • 内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

  • 目标:培养并提高学生参与各项比赛的技能

    6)科研实战计划类

  • 内容:智能涡流检测系统设计、电磁阻尼装置设计、柔性机器臂系统设计、智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等

  • 目标:培养学生从事科研的能力

    7)自选实验课题类

  • 内容:电子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内容

  • 目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增强对所学课程的理解

3、创新基地项目要求及考核

  • 项目均侧重于系统设计与综合类型,三至五人一组。学生可结合课程与兴趣,以团队形式进行预约。在开展实验之前,针对所选择的题目,先将实验/研究报告中的封面、题目、任务分析、方案论证、方案设计和理论分析等准备好,并与指导教师讨论后方可进一步开展实验/研究。

    实验/研究报告要求。主要部分:封面,题目,任务分析,方案论证,方案设计,理论分析,实验步骤,问题及讨论,结论。格式要求:A4纸打印,撰写格式可参考华东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撰写要求。

  • 原则上仅给每组的分数,而不给个人分数,要求交报告与实物,优秀者实物将保存展览。